活着

    

   有时候发现真的没事情的时候会老是喜欢泡在博客里,有的没的写得一大堆,心情不好的时候往往忘记了这个发泄的空间,全去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了。唯有安静下来想起这里的时候来个长篇大论的总结性发言。经常在想一个问题,再来一个女孩,站到我的位置,经历所有我经历的事情,那她会是个什么样的人,我不知道我现在的生活状态正不正常,是不是每个人都会和我这样,还是我一个人走上了一条不归路。

    发现年纪大了,很多不顺心的事情会越来越多,我不记得自己真正轻松是在多久之前了,甚至好像已经没有了这个回忆了,有时候我拼命得去回想,却发现自己的记忆里已经没有轻松这两个字。

    我们常在说,人是要为自己活着,这句话看似多么的伟大,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,但是在我看来,真的能够为自己活吗?那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啊,然而现实中,真正能做到为自己活着的能有几个呢。我只能说自己,因为我不了解别人,我也不想去了解,人活着每天要面对各式各样的人,父母,同事,朋友,还有每天穿梭在你周围的陌生人,你的一颦一笑都是为了给周围的人看。越来越觉得故事和生活差得好远好远,故事都会有个美满的结局,而生活呢,要为了他,为了她,为了它,为了周围所有的人生活,唯独不是为了你自己。

    念书的时候母亲在耳边叨念得最多的就是,你看,某某家的小孩考试又考了第一,谁谁都是什么职位,那个谁考到了什么大学,你怎么又考这么点分数。可能现在大多数小孩的读书生活都在这种声音里度过的吧。也是年少不懂事,觉得读书都是为了大人在读,是父母让我好好学习,让我考取重点大学。念大学找工作,心里有着这种那种的梦想,但是又是因为家里这个那个客观因素一个又一个得放弃,直到觉得自己已经毫无梦想可言。每个人童年都会有一个可能不切实际的梦想,但是也是一个美好的泡泡,我也是,大学即将毕业的时候,我从小的两个愿望离我很近很近,甚至就在我边上,我已经摸到它们的温度,感受到了那种激动,一切都离我那么近,那么唾手可得,那个时候,我觉得自己真的好幸福,一个人能实现一个梦想,那是多么少之又少的事情啊,央视和部队是我从小做梦都会做到的地方,这一年,梦想离我太近太近了……当梦想照进现实,梦想的泡沫被这个那个的原因拉得离我越来越远,直到我看不到它们,应该是这辈子不可能再触到了。就短短几个月时间,老天把我从梦想拉回了现实,让我真正清醒过来,这个世界没有梦想,梦想就是做梦,醒来后就什么也没有了。找关系家里花了很多钱,母亲一直在心疼这些钱打了水漂,而我只能默默接受这一切,那种感觉,想把我送到了死亡线上,真的好痛苦,我觉得我这辈子都会记得当时那种感觉的……

    真的觉得活着好累好累,从北京退到上海再到绍兴,从央视退到部队,最后到了这个学校,做了这个从没想过会做的职业。这一切是母亲最希望看到的,她一直在为我操心,在担心我这个在担心我那个,始终希望我能成为她希望成为的人,过上她希望我过的生活。她是我唯一的亲人,她就是我的一切,我觉得我现在还是一切都在为了她生活。找对象了,自己找的她虽然口中说只要你自己喜欢就行,但是却在我面前一直流泪,一直苦口婆心得劝我,给我到处张罗相亲,她希望我找一个她心目中的女婿。我实在看不得她那个样子,我不想她心中有任何的不舒服,我能做的只能是尽我所有的力量,去让她满意,让她高兴。看到她在我面前或瞒着我落泪叹气,真的好痛苦,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,谁叫她在我心中的分量那么重。

    朋友曾经问过我,你这样有没有想过你自己要什么?这个问题也是我经常问自己的,到现在我都不知道答案是什么,我已经没有自己的想法了。真的好想自己为自己决定些什么,不用考虑任何人的想法,可是这可能吗?对我来说真的比梦想还要来得不切实际。当做任何事都会先想到母亲的想法,在外面的人看来,是多么孝顺;可对我来说,当这变成一种习惯的时候,我觉得自己真的好失败,我不知道这该怨谁,母亲,家庭,还是我自己?甚至谁的责任都没有?。好几次独自一个人的时候,都难过得想哭,为什么我会这样?父亲没走的话,现在的我会是什么样子?我真的很想知道,会比现在幸福吗?

    每个人都会有想死的时候吧,或许真的是一种解脱的方式。但是我走了我妈怎么办,她就没有亲人了,她受不了这样的打击。经常在大街上走着,好希望有车撞我一下,死了就可以不去管这些事情了,残了也行,那个时候母亲会不会和我说,我愿意怎么样都行,只要我开心。我觉得我现在没有什么别的梦想,若这要算一个的话,这个算一个。

    前段时间,韩的事情,让我妈到了一种奔溃的边缘,我没办法继续下去了,可能是我还没有那么爱他的缘故,我选择了放弃,我承认自己没有这个勇气去捍卫这份感情。一个很古老的选择题:母亲和爱人同时掉到水中,你会先救谁?我选择了前者,伤害了后者。我不知道自己这样做对不对,到现在那么长时间了,还是一直在想。好在经历了那么多事情后,我已经没有谈恋爱的兴致,我把它全权交给母亲,让她去选她满意的人,和韩分开的日子,我妈热衷于到处给我找来人,带着我相亲,甚至认识了婚介所的老板,供货源源不断。各式各样的人,各行各业的人。两个字:麻木。我对婚姻没有什么憧憬,现在越来越是,以后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,我甚至不知道要找什么样的人,我喜欢什么样的,我就知道母亲会找那些她满意的人。不去想了,现实中的婚姻本来就不是故事小说那种爱情,我不指望自己有什么爱情,就这样过吧。

    我还是个挺自卑的人看来。想找心理医生,有时候真的想自己上趟《心理访谈》算了。方正也在那工作过,比较熟悉。

评论(1)

©坐洞忆生 / Powered by LOFTER